冥王星之旅

Say yes to Heaven

生死佛魔

羊一说:今天就送我走吧!不论去天界还是地府,不论我是否再入轮回,血海深仇也终于不能战胜我,我得证大道,我已死了!



——




我看赏丝丝,她看我,我想她究竟是失忆了还是被夺舍了,她在想什么,我却很难明白,唯有一点可以明确,她不认识我。


“我姓白,名叫月光,两千多岁了,我们已认识近千年。”


我伸出两根手指在彼此之间比划,从她的胸口转向我的胸口,仿佛如此一来就能修复那缕破碎的神识,纵然它的法力已在危机中告罄,此生仅一次的使命就是向我传达面前这位魔皇命悬一线的消息。“你是整个魔域脑袋最值钱的人。”我友善地提醒。



她瞥了一眼手臂上几乎露骨的伤口,笑道:“想来也是,浑身上下没有一块好肉,来的那群人总不会个个是剖活牛的好手,鬣狗捕食也不过如此,我竟没有死,只是忘记自己姓甚名谁今夕何夕而已,也算是福大命大吧。”


我说:“我原本打算借一面法镜照照你的真身,看看内里究竟是不是借尸还魂的上古大魔,后来想想还是算了,已经坐到你的位置,即便是上古大魔也别无所求了。”


“怎么会呢,你不怕祂毁天灭地?”赏丝丝高热数日,心不在焉,维持清明已是勉力,此刻又要陷入昏迷,有人更为眼疾手快,捧住她那颗珍贵的头颅,将其安稳地放置于软枕之上。


早年我对她下过妄断,如果没有魔修的暗纹,她便不像魔人,若是不曾觉醒真魔之血,她就更不像魔皇。我不再这样说了,初代魔皇飞升过后,魔域前赴后继涌现出的几代魔皇,无一不是人头落地尸骨无全。我去正气盟的庆功宴,魔皇的头高悬在城楼,也并不狰狞,只是安静地泛着死灰,赏丝丝那时问我,这世上何曾真的有人与魔相似呢,从来都只有魔像人而已。


她确然前尘尽失了,也包括她从来不会笑这件事。



我从她房中走出,迎面便有魔域终年清冷的风吹过,这里空旷得近乎诡谲,最近的魔人居所也远在西边的荒原,魔人中的领袖自称皇,自称城主,自称魔将,其实既无疆土可言,亦无城可守,只是亡命于流放之地,因此向往着人间的皇城。上古大魔来到此地也要直呼堕落,而从前佛子的诞生不过只需要一棵树。


我察觉到身后靠近的气息,正在以一种通常意味着悲怆的频率颤动,十分令人心碎。合欢宗人行走于世,所修习的功法不被正道所认可,亦非离经叛道而易生心魔,除开自由放荡的表象,只是以非比寻常的敏锐著称。我十八岁初习宗门大课,长老语重心长地教导:我们并不操控情感,我们只是要比他人更为擅长感受情感,释放情感,以此共鸣,与他人共同进益。记住,真心对待每一个人,不论好恶,不论善恶。


我回过头,借着天光看清羊一的脸,他非常苍白,和真魔之血不同,只是单纯的憔悴。他比我更清楚发生了什么,也比我更清楚未来会发生什么,血海中拼杀至大乘境的一对魔人,彼此都是对方的半身,终于被一分为二,怎么会不明白孤木难支。然而在魔域,陌生的魔人共处一室,较之独居凶险百倍。


羊一于是决定离开。


“最后只有你能帮她,”羊一仿若如释重负,“必要的时候,也帮我一把。”


我犹疑道:“我能助她飞升,也能助你,但你知道本门心法阴阳迥然相异,你想忘记赏丝丝吗?”


羊一说:“我先走一步,不使她为难。”


“不等她想起来?”


“等不起。”他动了动嘴唇,似乎很久没有说过话,想在今日一吐为快,“你还记不记得我有过三个女儿?”


“记得,”我顿了顿,说,“都很像妈妈。”


“一个二十六岁,被凌霄宗的狗贼打下山崖,一个十八岁,被星机阁的神棍活活烧死,一个三十六岁,死得最痛快,万剑山的臭铁皮给了她当胸一剑。”


“她们是魔吗?”他忽然发问。


我只是无言。


“七百年了,我们在这个鸟不生蛋的地方住了七百年了,我没有一天不在设法杀掉那些畜生,他们也没有一天不想杀我,可是怎么样呢,谁也没有杀掉谁,他们以为赏丝丝忘记她自己是谁,忘记我是谁,就能一网打尽,就能摘魔皇的人头,他们想得美。”羊一大笑着,“只要我活着一天,他们就不会看见新的魔域魔皇。我要飞升,她也要飞升,我们绝不会死在他们手里。”


我见他笑至捶胸顿足,手指渐渐麻木起来,仿佛回到多年前的雨夜,我惊慌失措地认出倒伏在地的羊一,他回我以如此疯狂的神态,我问他:“你不怕死在我手里?”


羊一说:“杀人要一击致命,你还不够格。”


“我筑基时便杀过魔人,两个。”我鼓起勇气强调数量,以示威慑。


“群狗相争,猎物倒下时在蹄子上咬一口的,也能称头功吗?”他嗤之以鼻。


“不存死志之人何以杀人,合欢宗的妖女,你不是那块料。”


七百年后我再问:“你不怕死在我手里吗,羊一?”


他的笑声戛然而止。


“那也好,”羊一说,“今天就送我走吧!不论去天界还是地府,不论我是否再入轮回,血海深仇也终于不能战胜我,我得证大道,我已死了!”


——


羊一飞升数月,赏丝丝突出重围救了一名药王谷少年,我知道她原先爱上一只豹妖,常常为此哭泣,仿若阴阳两隔,直到她学着正道的模样救人性命,回到魔域,她说了最后一句话:原来救一个正道和救一个魔人也没有区别。


当日立地飞升。

评论

热度(7)